色彩风格

集中公开听证提高办案质效

【字号:    】        时间:2022-04-02      

  3月25日上午,铁山区人民检察院集中对10起自愿认罪认罚、拟作不起诉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案举行公开听证。参加听证会的3名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该听证会优化听证资源,提高办案质效,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依次对10起案件的事实进行详细介绍,对该院作出拟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进行充分阐释,并征求各参会人员意见。10名犯罪嫌疑人均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今后将遵纪守法。与会人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就10起案件的拟不起诉决定进行评议并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10起案件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且自愿认罪认罚,态度良好,具有从轻从宽处罚情节,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拟不起诉决定,并建议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应听尽听”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共开展检察听证20件。下一步,该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整合优化听证资源,以最低成本实现最佳效果,全面落实公开听证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