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区检察院一案例入选省院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典型案例

【字号:    】        时间:2021-09-30      

    近日,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理的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类案,入选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2021年1月,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针对铁山区自规局申请监督刘某某违法占地非诉执行监督16案中对铁山区法院有案不立、拖延立案违法情形,该院通过分析研判,组织铁山区法院、铁山区自规局召开会议讨论,最终推动铁山区自规局、法院达成共识,建立起铁山区自规局申请、法院受理裁决、检察机关重点监督不受理案件的工作机制。后续,该院依法向铁山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铁山区法院全部采纳检察建议,对16件案件依法立案审查,作出裁定准予执行,按属地原则视情由政府组织实施。 

  该院办理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类案,保障土地领域执法进行,解决了土地执法非诉执行“进门难”的问题,体现了行政检察的社会担当。下一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案例“发现”意识,总结、编写、报送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