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区院办理的一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典型案例

【字号:    】        时间:2020-12-23      

  12月18日上午,湖北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新闻发布会在“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召开,会上通报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活动的有关情况,同时发布了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典型案(事)例16例,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曹某某职务侵占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 

    

  湖北省检察机关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 典型案(事)例 

    

     

    

  一、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1.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江某乙刑事申诉案 

    

  2.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祝某某不服行政诉讼监督信访案 

    

  二、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3.荆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畅通律师会见“云通道” 

    

  4.恩施州检察机关打造“一二三”工作法  着力保障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全覆盖 

    

  三、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5.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程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6.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科技有限公司与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 

    

  7.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湖北某劳务有限公司拖欠李某某等工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 

    

  四、建立对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8.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蔡某某猥亵儿童检察建议案 

    

  9.利川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强制猥亵妇女案 

    

  五、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 

    

  10.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阮某某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 

    

  11.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史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 

    

  12.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某等11人电信网络诈骗案 

    

  七、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 

    

  13.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曹某某职务侵占案 

    

  14.鄂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涉嫌串通投标案 

    

  八、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15.随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非法占用耕地行政公益诉讼案 

    

  16.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农村二次供水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曹某某职务侵占案 

    

  【基本案情】 

  2008年至2019年期间,被告人李某某担任黄石某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司机,负责公司车辆管理和燃油卡保管、充值和分配等工作。 

    

  2012年间,李某某在中石化给单位的主油卡办理副卡时,在中石化开设账号为100***420000***9410的副卡(以下简称尾号10的副卡)。随后,李某某利用管理主卡的职权,私自将主卡的资金圈存入该副卡并供其私用。2012年8月10日至2016年1月18日,李某某通过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曹某某,将尾号10的副卡资金套现,共计147316.68元。 

    

  2016年,李某某因害怕私自占用油卡的事实被单位发现,遂将尾号10的副卡挂失,并重新办理副卡100***420000***9038 (以下简称尾号38的副卡)后,将尾号38的副卡主要供自己及前妻家人加油使用。2016年3月30日至2019年12月26日,其私用的金额共计16458.82元。 

    

  2020年5月8日,李某某向某光电有限责任公司退还208317元。 

    

  【办理情况】 

    

  2020年4月,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辖区民营企业尽快实现疫后重振,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铁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入驻辖区某集团公司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该集团公司反映其下属的某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线索,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未予立案,检察官经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成立,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通知书,公安机关迅速对该案立案侦查。 

    

  为确保该案快侦快诉、最大限度挽回企业财产损失,铁山区检察院及时向公安机关了解侦查进度,积极引导侦查人员就李某某的工作职责、非法占有目的等进行取证,完善证据链。经有效引导侦查取证,将李某某职务侵占的财产数额从数万元逐步深挖至近20万元。与此同时,督促公安机关及时让李某某向公司退还赃款208317元。 

    

  铁山区检察院对李某某套取资金的相关账目自行补充侦查后发现,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曹某某利用其在加油站担任加油员的工作便利,明知李某某持有单位加油卡,帮助李某某套现,并提取10%的费用,共同侵占单位资金147316.68元,数额较大,应构成共同犯罪,遂依法对曹某某追加起诉。鉴于李某某、曹某某均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了具结书,该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此案。2020年11月25日,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全部量刑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经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李某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二年执行;认定被告人曹某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期一年执行。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部署,深入辖区企业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掌握涉案线索,积极跟进,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引导取证,最大限度为企业追赃挽损,并通过认真审查事实证据,追诉漏犯一人,得到受害企业高度好评,办案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鄂检在线